一台提款機成本數十萬跑不掉,還要花錢維護、修理、電費、補鈔等等,所費不貲。有的24小時提款據點,還要開燈開冷氣,存戶來提款,又沒有手續費可賺,聽起來真是個吃虧的投資呀!為什麼銀行要花這麼多錢到處裝設提款機,甚至是在全台灣數千家分店的便利商店全部裝設呢?

如果現在提款機還沒有這麼普及,超外行的我們恐怕還無法想像,這筆花費是不是把錢丟進水坑裡。但如果以現在馬後炮來回頭看,當初想到這個idea的人可真是個天才!

以浪狗本人拙劣的觀察,當年的提款機,都還是擺在各銀行的分行外面,首先開始注意到提款機的便利的,便是中國信託在7-11設置提款機的時候。可以想像,所要花費的成本有多龐大,甚至可能還需要付費給7-11來擺設這台機器 (詳細到底是7-11找中信合作還是中信找7-11合作,超外行的浪狗並不知道,以目前的效益來看,中信找7-11的可能性比較高)。如果以當下要賺錢為目的,這還真是個虧錢的生意,但我們可以來看看長期下來這樣的結果帶來了多大的效益。

 

1. 提升知名度

開始設置提款機時,7-11早已超過一千家分店,每家分店放置提款機後,在7-11門外再掛上一個小小的中信提款機招牌,以7-11深入大街小巷的普及程度,廣告的能見度可比分行據點好太多了!只要去7-11買東西的人,哪個不認識中國信託?

2. 為存戶增加便利性

以往必須得到找到分行才能提款,甚至還得配合銀行上班時間臨櫃辦理,現在只要走到巷口就能提款,還24小時無休,便利性大大增加!

3. 提供安全保障

以往在分行外的提款機可能都設在黑漆漆的騎樓,只有機器上頭一盞不太亮的燈,提個款還要擔心被搶。把提款機設在7-11裡面之後,提款是在燈火通明的商店內,還有店員在裡面,甚至還可以免費吹冷氣,提款就安心又舒服,多棒呀!(後來各銀行的提款機也都改做在明亮的室內,也提供冷氣和監視器,我想也是這個原因)

4. 提高開戶意願

除了提款變得更便利、更安全之外,為了免手續費來享受這樣的服務,大家想在中國信託開戶的意願又更明顯地提高了!除了郵局之外,很多人要開戶,第一個都是想到中國信託!

5. 手續費收入

雖然存戶提款不用手續費,但當在7-11變得十分方便時,很多人也懶得跑太遠,即使是別家銀行的金融卡,也一樣在7-11交易,就為中國信託帶來了跨行提款手續費的收入,更不用說還有轉帳的手續費收入了。雖然一次的手續費頂多十幾元,但當據點多,操作次數多時,滾滾而來的現金流也是不可小覷呢!

6. 其他額外服務

各7-11有了提款機之後,裡面又可以再擴充其他功能,包括存款、預借現金等等。增設存款功能的機型也會大幅提高開戶的意願,早期存款還是得臨櫃辦理時總是得配合時間特必跑銀行,當7-11有了存款機之後,再也不用特地請假跑去存錢啦!

 

於是乎,可以見到中國信託迅速的成長,很快地全家、萊爾富也各自簽下了合作的銀行,甚至各個捷運站都有專屬的銀行提款機。只能說評估一項投資的效益還是要放長遠來看,有時候它只是偉大計畫的一小塊拼圖,如果短視近利的話,恐怕無法看見它背後的龐大效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提款 中信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y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