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熱的夏天晚上,打完球,跟朋友來到一家知名的刨冰老店,來碗透心涼的自選冰,好不暢快!
「這家刨冰很有名喔!賣到買透天厝耶~據說後面一整條街都是他們的!」朋友這麼介紹著。
「哇!改行來賣冰好啦!成本應該不高吧!」我很嗨的打著如意算盤。

 

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?
在一家久負盛名的特色咖啡店坐一下午,心裡想著:「開咖啡店這麼悠閒又好賺,我也來開個咖啡店好了!」
住到一家有口皆碑的美麗民宿,心裡想著:「開個民訴愜意慢活,住漂亮房子又可以順便賺錢,我也來開民宿好了!」
以這種第一印象來直覺評斷一個產業,不但忽略了許多隱形的成本考量,最重要的是,我們掉入了「存活者偏差(Survivorship Bias)」的陷阱。

 

一個有名的案例是這樣的。在二次大戰中,某國的空軍為了減少轟炸機被擊落的機率,便對所有轟炸機展開調查,結果發現,幾乎所有轟炸機的機翼上,都密密麻麻滿佈着彈孔,因此有人建議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,來改善機身的防護能力。然而,有位經驗老道的軍官卻持相反意見:「彈著點少的地方,並非被擊中的機率較小,而是一旦被擊中,造成的傷害往往嚴重到使轟炸機無法返航,因此不會被我們看到。」

 

這就是存活者偏差(Survivorship Bias),只有存活下來的人才會被我們看到,因此我們在分析資訊的時候,很可能忽略掉那些被淘汰的競爭者,造成對局勢的評估過分樂觀,甚至導出完全相反的結論!

 

我們在看我們不熟悉的產業時,往往被這種存活者偏差所蒙蔽,報章雜誌更是時常針對那些所謂成功的企業案例,賦予一些戲劇化的故事,讓我們以為成功唾手可得。實際上,這些結果論的成功故事只是錦上添花,他們所歸納出的成功要訣往往只是整幅畫裡面的其中一小塊拼圖,這些1%的存活者得以大聲說話,讓我們以為前景一片看好,我們卻沒有看到其他99%的競爭者早就默默地戰死沙場了!創業如是,投資亦如是,那些靠炒股票炒房地產一夜致富而聲名大噪的「老師」們,終究只是倖存下來的相對少數(更不用說有些人只是報喜不報憂,賺錢的時候大吹大擂,賠錢的時候就悶不吭聲),如果我們這些小小散戶盲目的跟著他們跳進去瞎攪和,最後往往只能落得屍骨無存而已。

 

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,有看過電影「十月圍城」的朋友,應該就可以深刻感受到那些幕後功臣的悲壯。下一次閱讀偉人傳記時,不妨緬懷一下那些偉人身後,被世人遺忘的壯烈枯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y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